台中精釀啤酒

從開始成立釀酒廠,到經營台中啤酒吧liquor store以來,滿多客人會問:精釀啤酒跟一般啤酒哪裡不一樣?

差別就在製作方式。

Craft Beer,也就是手工精釀啤酒,維基百科定義為少量生產的手工啤酒,同時強調品質、風格、味道的釀造手藝。

美國釀酒師協會(Brewer’s Association),則為精釀啤酒下了三個明確的定義:產量少、獨立製造、以傳統手法釀酒。

所謂傳統,就是只有以麥芽、啤酒花、水、酵母為主原料,所釀製出來的手工啤酒。

這麼簡單的四個元素就可以做出這麼多種風味嗎?

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,看它們是怎麼釀出豐富多變的精釀啤酒吧!

簡單四元素就可以創造出千變萬化的精釀啤酒

(禾樂台中啤酒餐廳,為你準備超過20種手工精釀啤酒,並不定期推出全新酒款。)


麥芽-賦予精釀啤酒靈魂不可或缺的關鍵

將穀物泡在水裡讓它們發芽,就會催生出麥芽

基本上分成四大類:基底麥芽、特殊麥芽、焦糖麥芽、深色麥芽,如果更細分的話,可以達到上百種。

麥芽在啤酒組成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它可以影響精釀啤酒整體的基調走向,包括味道、啤酒顏色、香氣呈現,為啤酒賦予靈魂本色。
像是所謂黑啤酒,就是使用烘焙時間拉長的深色麥芽,為啤酒提供更加深沉濃郁的味覺感受。

一整片金黃色的麥芽

(一整片金黃色的麥芽,為禾樂精釀啤酒賦予靈魂基調。)

The Swaen 麥芽

(來自荷蘭的第一品牌 THE SWAEN 麥芽。)


啤酒花-為Craft Beer妝點氣味的Little Fairy

做精釀啤酒可不能沒有啤酒花!少了它,就像炒菜沒加鹽一樣,欠一味。

你有沒有發現喝啤酒的時候,經常會聞到的草本柑橘氣息?這通常都是來自於它。

製作精釀啤酒不可或缺的啤酒花

(啤酒花,又稱蛇麻,它的精油是精釀啤酒的香氣關鍵。)

啤酒花很特別的一點是具有「風土特性」,也就是說在不同國家土壤環境下,會造就各自獨特的香氣和口味。

它會因為處理程序的不同,影響精釀啤酒的苦味、泡沫持久度、酒體清澈度,同時啤酒花成分中含有樹脂成分,可以抑制細菌繁殖,延長手工啤酒的保存期限。


水-礦物質比例,影響精釀啤酒風味呈現

精釀啤酒就跟所有的飲料一樣,最最最基礎的原料就是「水」。你可能會想問,水不都一樣嗎?有什麼好特別的呢?

首先,其實釀酒是有理想的標準水質的,pH值應該要在5.5~5.8之間,屬於偏酸性的水質。

其次,根據地質與氣候的不同,不同國家地區的水中礦物質比例也不同,大大影響精釀啤酒的風味。

舉個最經典的例子是捷克皮爾森啤酒(Pilsen),因為當地水質經過花崗岩過濾,礦物質較少,因此適合用淺色麥芽製作啤酒,這讓啤酒花香氣更加凸顯出來,營造出溫潤平衡的風味啤酒。

大量的水份,也是影響精釀啤酒風味呈現的關鍵

(水中礦物質比例,也大大影響著精釀啤酒風味品質呈現。)

最後,水在參與手工啤酒過程最重要的步驟,就是麥芽製作過程加入糖化使用,加上機器運轉、麥汁降溫,也需要非常大量的水。

由此可見,水份在精釀啤酒的組成與製作過程中,有多麼特別了吧?


酵母-讓所有原料搖身變成精釀啤酒的奇妙魔法

舉凡製作醃漬、釀造時,都一定需要仰賴酵母的神奇魔法。

以釀造手工啤酒來說,釀酒酵母大致分為拉格(Lager)、愛爾(Ale)和野生(Lambic)3大家族,前兩者是根據發酵溫度的不同作為區分,後者則是飄浮在空氣中的野生酵母,可能會發酵出一種特殊的臭臭香氣。

通過酵母進行發酵作用,吸收糖分、釋放酒精與二氧化碳之後,才能將前述的所有原料產出的麥汁,轉化為美好的精釀啤酒。


【禾樂精釀】加入在地元素,大膽玩出特色台灣精釀

而除了上面為大家介紹的四大釀造元素之外,還可以再加入像是蜂蜜、果皮、咖啡豆等副原料一起發酵,讓食材相互交融出別具一格的風味。

精釀啤酒之所以讓全世界癡迷的原因,正是因為它的可塑性、多樣性,讓許許多多釀酒達人們揮灑各種創意,為啤酒添增自家個性。

我們禾樂的釀酒師們,選擇加入台灣在地的食材釀造風味,像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公布的白宮自釀啤酒配方,就經過禾樂添加龍眼蜜的巧思,成為具有台灣特色的「白宮風雲」;而去年為大家推出的清爽酒款「夏天」,則是放進一顆顆新鮮的屏東檸檬一同釀造。

透過禾樂釀酒師們的大膽創意,我們持續不斷從經典中革新,孕育出一款款不平凡的台灣精釀啤酒!

禾樂台中精釀啤酒經典「火焰之舞」

(禾樂精釀經典酒款「火焰之舞」,增添當季盛產的火龍果,呈現艷麗的紅寶石色澤。)


禾樂精釀所,從愛啤酒到成為手工啤酒釀造專家。

我們所經營的台中啤酒餐廳,正是禾樂的理念實踐地,從釀製廠到啤酒BAR,堅持在地鮮釀、全程冷藏儲存運送,確保禾樂獨家的釀造技術所生產出來的酒款,都可以完美呈現經典質感。

禾樂期待與你一起,將啤酒帶回台灣人的餐桌與生活文化,創造屬於台灣在地質感的啤酒文化!

☛點擊我直接線上預訂座位

☛點擊我看看酒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