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就要來了!啤酒可以說是多數人消暑的第一選擇,而這幾年更多人開始選擇精釀啤酒,這一股台灣精釀啤酒的旋風,你有跟上了嗎?

到底精釀啤酒是什麼呢?如果第一次走進台灣精釀啤酒吧,應該要怎麼點酒才好?又有哪些必喝的台灣精釀啤酒品牌

關於在台灣掀起浪潮的手工精釀啤酒,你必須知道的QA都在這裡~ 就讓台中在地酒廠〈禾樂精釀所〉,帶你一起認識台灣精釀啤酒!

Q1:什麼是精釀啤酒?和台啤、海尼根喝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嗎?

精釀啤酒和一般常見的商業啤酒,最主要差別就在成份,以及釀製方式。
美國釀酒師協會(Brewer’s Association)定義「手工精釀啤酒」為:產量少、獨立製造、以傳統手法釀酒。

不同於商業啤酒為求穩定風味、大量生產,常會加入香料、玉米澱粉等添加物,精釀啤酒釀造師,堅持只使用最傳統的原料,麥芽、酵母、啤酒花、水、水果、香料……等天然素材,不使用添加物,藉以釀造出最本質的風味,非常考驗釀酒人技術與配方。

對品酒者來說,有趣之處就在於每品嚐一杯新的酒款,都是展開一趟新的冒險,而所有的精釀啤酒都是一期一會。

延伸閱讀 ▶ 為什麼你該喝手工精釀啤酒?品酒人獨愛精釀啤酒的細膩關鍵



Q2:常見的精釀啤酒類型有哪些?不同類型的精釀啤酒差別在哪裡?

雖然精釀啤酒的成份非常簡單,但透過釀造師的手藝,精釀啤酒的種類可以說是千變萬化,通常會依照基礎配方與釀造方式分類。

最常見的類型包括有:皮爾森、白啤酒、勃克、德國黑啤……等,其中皮爾森酒款可以說是最普及的,像是商業啤酒海尼根、台啤都是可以算是皮爾森式的啤酒。

延伸閱讀 ▶ 台中在地酒廠帶你認識最常見的6款精釀啤酒


Q3:IPA、拉格、愛爾分別代表什麼意思?

拉格】是指低溫發酵,以和緩速度、溫柔釀造啤酒,成品風味通常直接反映原料原味,不管是酒體色澤還是口感都偏清爽乾淨。

愛爾】發酵溫度稍高,旺盛的發酵讓啤酒產生大量泡沫,口感新鮮活潑,並且伴隨花果或者丁香的誘人氣息。

IPA】通常是指加入大量啤酒花的印度淡色愛爾,熱帶花香非常清爽誘人,但一不留神就會被啤酒花苦味沖擊!入口凜冽的酒花苦味之後,卻又能體驗到回甘的幸福感。


Q4:為什麼精釀啤酒會有這麼多不同的顏色?是因為有添加色素嗎?

精釀啤酒釀造使用的顏料單純,不會添加人工色素,但是有可能因為加入天然水果、食材而影響酒體的成色,像是台中精釀啤酒品牌《禾樂精釀所》的〈火焰之舞〉,就是因為使用有機新鮮的紅龍果釀造,得以呈現紅寶石般的光澤。

除此之外,最主要影響啤酒酒體成色的,就是「啤酒麥芽」這個成分了,無論是我們平常看到的黑啤或淺色啤酒,有這麼繽紛有趣的顏色差異,都是因為所使用的啤酒麥芽不同造就出來的喔!

延伸閱讀 ▶ 從認識啤酒麥芽,欣賞手工精釀啤酒的色彩學
精釀啤酒


Q5:有聽過精釀啤酒還分德系、美系、英系……等,不同國家的手工啤酒有哪些不同的特色呢?

啤酒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飲料,幾乎可以算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之一了,但每個國家的手工啤酒,因為水質、氣候等環境條件的不同,也各自形塑出獨樹一格的精釀啤酒。

美式精釀的酒花濃郁,德式精釀的清爽俐落,英式啤酒非常講究香氣層次,比利時啤酒風味繽紛,而台灣精釀啤酒目前也正在逐漸發展自己的風味特色!

延伸閱讀 ▶ 享受無國界的精釀滋味!從台中啤酒吧認識不同產地的啤酒特色


Q6:喝精釀啤酒,要搭配吃什麼餐點比較好?有什麼搭餐的訣竅嗎?

在過去台灣人心中最常出現啤酒的光景,應該就是熱炒店了!或者不外乎鹽酥雞、滷味……等親民的消夜小吃。然而在越來越追求質感的個人時代,手工精釀啤酒也逐漸躍上精緻化的餐桌,成為正式的餐酒。

因為精釀啤酒的風味各有不同,有三大搭餐原則,給大家做個參考。
輕重:需要考慮的是風味強度,味覺體驗的總和。
共鳴:在啤酒與食物擁有「共同」風味或香氣時,彼此映襯對方的風味。
對比:食物與精釀啤酒的某些特性會以可預期的方式互動,利用這些互動,讓食物與啤酒之間互相平衡。

延伸閱讀 ▶ 精釀啤酒與食物風味的搭配指南


Q7:精釀新手要如何品鑑手工精釀啤酒的好壞?有什麼關鍵秘訣嗎?

品嚐精釀啤酒時,主要有四大關鍵點可以掌握,包握觀察酒體的色澤、香氣、口味、口感。

不過雖然專業的品酒鑑定有一些固定的標準,但精釀啤酒的好玩之處就在於它的類型非常多元,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味,也就是專屬你自己最好喝的啤酒。

延伸閱讀 ▶ 掌握品酒四關鍵,台中啤酒吧帶你深度享受手工啤酒的美味


Q8:要去哪才可以喝到手工精釀啤酒?一般酒吧會有販售嗎?

其實在超商就有在販售精釀啤酒,只不過大多數是國外進口的,只有極少部分的台灣精釀啤酒品牌可以在超商買到;而如果沒有特別說明,一般酒吧通常販售的都是國外進口精釀啤酒。

但如果你想徹底體驗精釀啤酒的魅力,可以直接在網路上搜尋「精釀啤酒吧」,或是「精釀啤酒餐廳」,基本上就會出現許多選擇。除了到門市體驗,現在也有不少精釀啤酒品牌皆有在宅配瓶裝啤酒,就算疫情期間在家,也能夠來場精釀啤酒的味覺派對!

|精釀啤酒宅配推薦|
台中在地酒廠《禾樂精釀所》持續推出瓶裝啤酒宅配服務,現在酒款任選12瓶,只要1600元!
免運直接送到家,不用出門就可以開派對!​



Q9:在地的台灣精釀啤酒品牌有哪些?哪些是身為台灣人,一定要喝過的台灣精釀?

在台灣有一群精釀啤酒的狂粉,用熱情推動了台灣精釀啤酒產業的起飛,也逐漸形塑台灣獨一無二的手工啤酒品飲文化。

你一定有聽過的知名精釀品牌:金色三麥、臺虎精釀、掌門精釀
獨領風騷的特色精釀品牌:吉姆老爹、啤酒頭、酉鬼啤酒
當地才喝得到的正港台灣精釀啤酒:台中啤酒吧〈禾樂精釀所〉、新竹啤酒吧〈津采酒業〉
愛上台灣、落地生根的手工啤酒品牌:23號啤酒、紅點手工啤酒

延伸閱讀 ▶ 台中在地酒廠的私藏名單,老饕必收的10大精釀啤酒品牌

台中啤酒吧《禾樂精釀所》,期待與你的相會!

看完Q&A大匯集之後,你有更瞭解精釀啤酒了嗎?

現在有越來越多精釀啤酒品牌,在台灣各地開枝散葉,也都各自逐漸發展出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手工啤酒。

台中在地酒廠《禾樂精釀所》,也正持續耕耘台中精釀啤酒的餐桌文化,邀請喜歡精釀啤酒的朋友們,一起來杯屬於台中在地的精釀啤酒!Cheers!


台灣大道酒吧新光遠百店

04-23129878​
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226號(大遠百對面)​
週一~週六 / 19:00~24:00
週日公休

隱藏版紳士酒吧東海店

04-26313768​
台中市龍井區新興路一巷12號(東海夜市內)​
週二~六 / 19:00~24:00
週日一公休